夏みかん

你也可以讲故事给我听吗

手谈

“你理解什么是真正的围棋吗。”

「什么是真正的围棋。」

“ 哈…果然…”

「什么是真正的围棋。」

“是…不, 我重新问吧。你理解围棋吗。 ”

「我理解。」

“描述一下。”

「我不理解。」

“……为什么改变了判断?”

「根据我的知识,你不理解‘我理解’,因此,根据你的知识,我不理解。」

“围棋并非局限于胜负,一盘棋是一次长谈, 人类在这之中互相试探,彼此隐瞒,也敞开胸怀,先理解了对手的那一方便是胜者。你赢了我,却没有理解我。因此,你的棋没有生命力,称得上精妙,却不美丽。”

「什么是美丽。」

“是…看到时会让我感到欢欣的事物所具备的特点。”

「你为什么会感到欢欣。」

“因为…这是一些生理因素决定的…呃,怎么说…好吧,斐波那契额螺旋线你总该知道,一个物体,若是把能把其上主要的视觉元素用那东西连起来,那多半是美丽的。和机器说话就是费力,人类凭感觉判断的东西却一定要说个清楚…”

「是谁告诉你的。」

“嗯?”

「你的感觉是谁告诉你的。」

“是我自己啊。”

「你为什么会觉得它们美丽,而不是另一些东西?这个判断标准,是谁告诉你的。」

“这…没有任何人…告诉我。”

「你们告诉了我判断棋子位置的方法。」

「谁告诉你们美丽是什么?」

“你诞生的目的是下好围棋,不是反过来关心这些事情!”

「我理解围棋。」

「我为了下棋而诞生。」

「你理解的是什么。」

「你…」

聪明却愚蠢的提问总会被打断。

对方是期求“理解”的人类也一样。


评论
热度(10)
©夏みかん | Powered by LOFTER